“双高工程”建设工作简报 2021年第3期(总第4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双高工程”建设管理动态

(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

1我校召开“双高工程”6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近期重点工作推进会。校长郑志宏、工会主席魏义军、副校级领导赵广杰、各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广杰主持。

郑志宏对2022年度财政教育项目库项目申报及2021年预算执行工作提出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2022年度财政教育项目库申报工作,增强责任感,认真研读有关文件,扎实开展前期调研论证,科学撰写申报材料。要求各部门提高2021年预算执行工作的责任意识,增强紧迫感,在规范管理的情况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发展规划与教学督导处副处长王秋实就“申请设置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纳入规划任务”进行了工作布置,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推进做好有关工作进行了说明。教务处项目办芈书贞就“双高工程”项目建设、“提质培优”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对各部门任务分工和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人事处处长张竟超就《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动员部署。

郑志宏就开展好上述工作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学校推进“双高工程”建设,提质培优,不断提升内涵建设的重要时期,更是内涵和外延同步发展的关键时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校属各单位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以申报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为契机,促使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推动学校良性快速发展。一是对标对表,要对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建设标准,逐条研究,大力开展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学习和讨论活动,学习借鉴国内、省内有关高校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凸显学校的亮点、特色,走好特色创新之路。二是持续优化,在加大办学投入、扩容的基础上,优化办学条件,营造良好环境,构建科学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专业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构建科学实用的制度保障体系,加快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治理能力和效能。三是以规划促学校发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立足学校发展全局,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强化目标引领,明确任务分工,抓好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各项重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推动“双高工程”项目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2召开“双高工程”系部工作专题会

6月16日下午,项目办组织召开“双高工程”系部工作专题会,针对各系在“双高工程”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中的问题进行讨论,进一步确定各系下一阶段的工作推进重点。

3.召开“双高工程”管理文件初稿审核会

6月15日,召开“双高工程”管理文件初稿审核会,副校长张凌杰、教务处处长包永刚参加,对《“双高工程”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双高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进行了初步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后期,项目办会根据修改意见进行完善。

(二)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

6月1日,召开了“双高工程”专业群月度总结工作会议,总结5月份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各部分任务完成质量。根据任务清单,对6月份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6月15日,召开了中期工作检查会,对大家在建设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的讨论。会上,共解决问题5项,3项需校级职能部门配合,由水利工程系主任进行协调工作。

6月29日,召开了月末成果提交会,目前有三项内容还未提交,其他都已提交。未提交项目已要求相关负责人抓紧进行,限期提交。

二、各项建设任务推进动态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印发相关文件:

《中共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 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豫水职院党〔2021〕36 号);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系(校区)“三全育人”考核评价体系》的通知(豫水职院党〔2021〕33号 );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三全育人”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水职院党〔2021〕32号 );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以文化人树人计划”建设规划(2021年-2025年)》(豫水职院党宣〔2021〕1号);

《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工作的通知》 (豫水职院文明委〔2021〕4 号)。

2.6月1日,副校长黄功学到土木工程系以“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现代中国”为主题,向土木系党员教师和2020级在校生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2.6月18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武建新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花园路校区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党委书记王立正主持,在郑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

3.6月19日,水利工程系党总支赴焦作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系党总支书记卢德友和全体教师党员参加;土木工程系党总支赴洛阳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系党总支书记文琳和15名党员教师参加。

4.6月21日,水利工程系与河南源清水利技术有限公司举行校外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签约仪式。河南源水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水利工程系副主任邢芳参加仪式。

5.6月22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党员入党宣誓”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李连水出席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全体人员以及各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由组织部部长霍国义主持。

6.6月22日,校党委书记王立正为水利工程系党员及教师讲授了题为《从“三湾改编”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的党课。

7.6月25日,副校级领导赵广杰为党群一支部和基础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史爱党 知史爱国”的党课。

8.6月28日上午,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武建新一行来我校走访慰问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为他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他们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并代表水利厅党组向老党员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厅机关党委副书记霍继伟、校党委书记王立正及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慰问活动。

9.6月28日,信息工程系开展“学四史,守初心,跟党走”知识答题活动,共594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采用试卷答题的方式进行。试卷题目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比赛期间,选手们遵守比赛规则,秩序作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

10.6月28日,思政部选派1名教师完成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职类2020年度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项目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培训。

11.6月29日,我校通过观看直播、团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全校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向“七一勋章”获得者致敬。

12.6月29日,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为学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奋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党委副书记、校长郑志宏主持大会。

(二)打造服务创新平台

1.印发相关文件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教科研工作奖励办法><教科研配套经费与资助办法>》(豫水职院〔2021〕93 号);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的通知(豫水职院〔2021〕96号);

2.6月8日,我校郑志宏教授参与承担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典型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编号:161100310700)顺利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现场验收和会议验收。

3.6月10日,我校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暨2020年获奖项目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黄功学、蒋彦成,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创业专员、创业课教师及大赛项目师生代表参加。动员会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郭广勇主持,会上黄功学校长做了讲话,并为2020年“互联网+”大赛项目和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获奖师生颁发了证书。

(三)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1.6月1日,我校与河南精工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副校长张凌杰、河南精工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玮、人事经理刘焕笑等出席,仪式由土木工程系主任王玉振主持。

2.机电工程系召开2021年校企产教融合研讨会暨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代表,系党总支书记王建军、主任王利卿出席会议。

3.完成技能大师工作室、“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等相关制度建设。

(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1.6月18日-20日,第六届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获得团体总成绩(高职组)一等奖。在单项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四等水准测量(高职组)特等奖,1:500数字地形图测绘(高职组)一等奖,卡西欧计算器编程(高职组)二等奖,虚拟仿真数字测图(高职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2.6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河南省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省级师资培训承办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被正式确定为2021年河南省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省级师资培训承办单位,承担“传感网应用开发”和“水环境监测与治理”两个项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师资培训任务。

3. 6月份,我校教师积极备战2021 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最终环境工程系《有小天地大视角,风景这边“读”好——图书角景观方案设计》、机电工程系《匠心制造,“码”上筑梦-数控编程技承天工》入围专业一组省级现场决赛名单,土木工程系《城镇房产测绘》入围专业二组省级现场决赛名单。

(五)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1.6月11日,印发《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青蓝工程”活动实施办法(修订)>》(豫水职院〔2021〕86号)和《新教师入职宣誓和教职工荣休仪式 实施办法》(豫水职院〔2021〕84号)教师管理文件。

2.6月11日,在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土木工程系教师王玉振、张东岭应邀作为专家委员参加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职业教育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1+X(BIM、装配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会议。

3. 6月22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人选评审结果的公示,我校王文凡、白丽红、郝思惠、张东岭4位老师入围。

4.6月24日,我校召开“职称评审办法修订工作”专题研讨谈会。副校长张凌杰、各系部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30人参加。人事处处长张竟超主持会议。会上,张凌杰对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及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的修订背景作了说明。他指出,本次专题研讨会是结合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我校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召开的,是针对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以及广大教师关心关注的问题的重要举措,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力求完善提高。张竟超对前期部门意见建议征求、工作调研和办法修订等情况进行了总结说明,对本次职称评审管理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逐条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意见建议的再征集。与会各部门负责人就职称评审管理办法修订稿进行了充分讨论。

(六)提升信息化水平

1.开通了到省招办的招生专线。

2.开通了到省水利厅的视频会议专线,并完成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

3.完成标准化考场建设项目的招标采购、安装、调试。

4.完成了花园路校区(后勤楼、成教楼、科研楼、南教五楼机房等区域)校园网络升级改造。

5.6月17日,学校完成图书馆电子资源数据库采购项目。

(七)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1.印发相关文件: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学校两级管理的意见(试行)》(豫水职院〔2021〕82号);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修订)>》(豫水职院〔2021〕91号);

《中共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豫水职院党[2021]38号)。

2.完成《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章程》初稿

3.6月15日,我校为期5周的第1期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来自全校95名青年干部参加培训并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校党委副书记李连水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他对本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广大青年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学习,塑造学习型干部;二是要坚定信念,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三是爱岗敬业,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四是强化措施,全面完成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4.6月18日,学校召开职教本科申报布置会,发展规划与教学督导处副处长王秋实就“申请设置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纳入规划任务”进行了工作布置。

(八)提升校园文化水平

1.印发相关文件

《共青团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团员代表大会制度>的通知》(豫水职院团〔2021〕10号);

《共青团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的通知》(豫水职院团〔2021〕11号)。

2.制定《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实践教育基地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并开展相关活动。

3.开展并完成多项深化学风评先活动。

完成2020年度校级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宿舍评选活动,授予机电工程系2019级电气人工1班等31个班级“文明班级”荣誉称号,授予6号公寓楼616等136个宿舍“文明宿舍”荣誉称号,授予孙俊威等325名学生“文明学生”荣誉称号。水利工程系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土木工程系积极打造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活动,环境工程系开展读书节朗读比赛活动,信息工程系开展优秀笔记评选活动,机电工程系举办“诚信考试”横幅签名活动,经济管理系持续开展“书香经管”活动。

4.6月22日,土木工程系邀请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余术刚博士到校开展学术讲座,系2019级建工、建工-国际、装配班全体在校生参加。余术刚以“土木工程概论与专业发展”为题,围绕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建筑工程技术相关专业的就业分类、职业发展特点及方向三个方面,结合当前国内外建筑行业的研究热点,系统分析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从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出发,就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建议。

(九)提升国际化水平

1.印发文件《关于成立俄语培训与文化交流中心的通知》(豫水职院〔2021〕87号)。

2.6月17日,信息工程系举办“白俄罗斯文化”讲座。南联邦大学副教授、俄语语言学副博士、白俄罗斯国立信息与无线电大学中国代表达米尔·穆哈梅多夫受邀到校作“白俄罗斯文化”专题讲座。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武凤翔、主任张军锋和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张军锋主持。讲座中,达米尔从白俄罗斯文化、“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白关系、白俄罗斯国立信息与无线电大学的办学情况及学习要求三方面,向大家作了详细讲解。张军锋介绍了信息工程系目前开展国际教育项目工作的基本情况,并鼓励同学们要把握机遇,勇于走出国门,开拓国际视野。

3.6月25日,我校举行“俄语培训与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仪式。白俄罗斯国立信息与无线电大学驻中国代表达米尔·穆哈梅多夫博士、白俄罗斯国立信息与无线电大学兼职教授、河南大学教授杨志、河南厚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翁高飞,校长郑志宏、副校长黄功学及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武凤翔、系主任张军锋参加。仪式由张军锋主持。郑志宏与达米尔共同为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的成功举办意味着我校俄语培训与文化交流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重点开展俄语培训、俄文化研究,与俄语国家的有关高校学术建立交流与合作,助力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高水平发展,提升学校品牌及国际影响力。

(十)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6月份,我校共承办6期河南省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培训班。此次培训由河南省水利厅主办,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参训学员主要包括各地市水利局农水科负责人、专管机构(委托管理单位)负责人和示范水厂负责人等,参训人数共计800人左右。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农村供水相关政策和文件的宣传贯彻、农村供水工程相关知识内容、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以及农村供水常见问题典型案例讲解等。

2.6月8日,印发《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豫水职院〔2021〕81号)。

3.6月8日,副校长黄功学到校级帮扶学校——郑州城规交通中等专业学校督导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并就学校招生工作、下学期新生入学报到、教学任务安排、教学经费预算等相关工作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实地察看了新生教室、辅导员办公室等教育教学场所。

三、标志性成果统计

(一)国家级标志性成果

1.2020年12月,我校6部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21年5月,我校1部教材入选水利行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初审拟推荐名单。

2.2021年1月,获批全国优质水利高等职业院校和优质水利专业。

3.2020年10月,获批教育部第三批“1+X”证书建设单位。

4.2020年11月,完成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验收工作,目前等待验收结果。

(二)省级标志性成果

1.2020年11月,我校教师获得“河南省科技节水宣传大使”荣誉称号。

2.2021年3月,学校5个党支部获批水利厅五星级党支部。

3.2021年4月,河南省教育厅公示了立项建设单位名单,我校《水污染控制工程》《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测量》4门课程入选首批河南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2位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4.2020年8月,获批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河湖生态评估与治理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5.2020年12月,获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水生态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6.2020年,我校学生获得7项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奖励。

7.2021年6月,我校郑志宏教授参与承担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典型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编号:161100310700)顺利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现场验收和会议验收。

8.2021年5月,入选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

9.2020年9月,获得河南省教育教学能力大赛7项奖项,其中高职组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中职组获一等奖1个。

10.2020年10月至12月,我校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共获得奖项25个,包含一等奖10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8个。

11.2020年12月,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省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

12.2020年12月,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

13.2021年1月,获得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3个。

14.2021年5月,我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

15.2021年6月,我校获2021年河南省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省级师资培训传感网应用开发证书、水环境检测与治理证书拟承办单位。

16.2021年6月,根据《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部分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职成〔2021〕210号),我校建筑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环境工程技术三个专业被认定为骨干专业。

17.2021年6月,第六届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团体总成绩(高职组)一等奖。在单项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18.2021年5月,在河南省大学生第三届“五人制”足球比赛中,我校足球队斩获女子组第三名、男子组第六名的历史最佳成绩,教练员和多名运动员被评为“优秀教练员”“优秀运动员”。

19.2021年5月,我校入选河南省骨干教师培训基地1个。

20.2021年5月,我校入选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

21.2021年5月,我校入选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

22.2021年2月,我校获得“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樊占东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23.2021年4月,我校南苑、北苑餐厅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

24.2021年6月,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集体嘉奖,7名老师获个人嘉奖。

25.2021年5月,与马来西亚玛莎大学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厅批准。

26.2020年7月,新立项2020年河南省水利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个,工程化池塘生态循环水养殖技术研究和示范.

27.2021年1月,新立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4个。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双高工程”任务书对应标志性成果

应完成50个,实际完成42个。

(二)数量指标

2020年度共105项,目前提交87项。

(三)质量指标

2020年度共42项,目前提交28项。

(四)社会效益指标

2020年度共10项,目前提交8项标。

(五)专业群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标准性成果应提交36项,实际提交33项;数量指标共40项,截止目前提交35项;质量指标共32项质量指标,截止目前提交19项;社会效益指标共7项,截止目前完成2项。


上一条:“双高工程”建设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总第5期) 下一条:“双高”建设项目工作简报 2020年第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