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推进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订单式”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一、开展订单人才培养的初衷及预期成效

随着《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特别是2021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再次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双元育人”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给职业院校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质量推进校企“双元育人”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河南省河口村水库、前坪水库、出山店水库等十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和“四水同治”的提出,需要大批上岗即能独立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满足工程建设进度及质量要求。

我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校企签订人才培养订单协议,整合利用校企资源优势,按照产业需求,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用工的无缝对接。

二、开展单式人才培养面向的地区、专业以及规模

2015年以来,我校主要针对河南省水利类企业,先后成立大禹班、经纬班、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等,实施“订单式”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涉及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工程、水文水资源工程、工程测量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等水利类或环保类专业,培养160余名复合型、创新型、工匠型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开展单式人才培养相关单位及主要分工

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负责牵头与企业联合制订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标准、考核评价标准、企业导师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负责组织课堂教学与岗位技能培训,做好师资队伍的建设与管理等。

河南水利第一工程局、河南砥柱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河南易标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许昌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水电十一局等合作企业,配合学校进行实训基地建设,负责推荐符合要求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企业导师,科学安排学徒岗位、分配工作任务,负责订单学生实习期间的日常管理及工作期间的生活补贴,确保学生在岗的人身安全。

四、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安排情况及订单式才培养促进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

(一)就业安排情况

2015年开展“订单式”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以来,学生毕业后,除了少部分学生参加专升本或参军外,其余学生全部按照协议书安排到对应水利企业和岗位,学生到岗后能够独立承担岗位工作。

(二)促进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成效

“订单式”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紧密结合,素质教育和职业能力紧密结合,技能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生产紧密结合,全面提高了学生(学徒)的培养质量,促进了水利人才队伍的建设。

1.学生职业技能明显提升

校企合作成立“水文勘测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成功申报“职业院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对标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和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将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作风、职业能力等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学生在国家、河南省和全国水利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各种奖励150多项,其中一等奖30个。

2.水利类专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双高

2018年以来,我校水利类和环境类专业毕业2507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为水利相关一线工程施工、管理或运行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与支撑。

3.水利类专业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在“订单式”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过程中,紧密对接行业、产业和企业人才需求,水利类专业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我校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20188月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三批建设试点、20197月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20208月入选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项目,水利工程专业获批全国水利优质专业。

五、开展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主要经验、特点亮点

(一)主要经验

1.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在与行业企业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开展,深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立了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校企合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校企合作办公室。2018年以来先后制定了《校企合作共建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校企产教融合“五共同”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 “订单式”校企“双元育人”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了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2.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针对学生特点及企业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学徒的“岗位成才”,实施工学交替、交互训练、能力递进的“233”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融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和职业岗位技能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明确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形成了工学结合的课程标准、综合实训标准和特色课程。

3.学生自主选择企业

进行“订单式”校企“双元育人”招生招工宣传,校企共同选拔学徒。被选拔的学徒进行岗位知识学习,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企业岗位,签订岗位确认书。

4.校企共同管理

学生在企业学徒的具体管理以企业为主导,学校安排骨干教师到企业一边挂职锻炼,一边以“指导师傅”的身份协助管理。校企导师对学生进行考核,学校和企业对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进行考核。

(二)特点和亮点

1.构建多种产融合平台,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遵循“共谋、共建共享、共管、共赢”原则,对接区域产业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校企各方优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构建多种平台,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与河南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水利第一工程局等单位联合申报3个省级科研平台,与河南瀚源水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河南省节水研究所,与河南水滴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申报河南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构建了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平台,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实现科技创新服务与人才培养的集群化发展。

在校企合作育人的基础上,构建双师型教师实践和创新平台,建立了校企人员互聘互通制度,加强了专业群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先后与中水十一局等单位联合建设校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3个,与北控水务公司等单位联合建设了河南省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省级师资培训基地2个。

2.推行“四位一体”模式创新教育管理模式

在“订单式”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中,推行职业导师、班主任、企业导师、校内专业导师“四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

根据 “订单式”校企合作育人特点对学生(学徒)从理想信念、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学习能力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职业意识、明确学习目标、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对未来职业有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规划,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

3.行业精神、水文化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合作育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中国传统水文化、水文明、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组织学生参观黄河博物馆、河南省防洪教育基地、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邀请水利行业技能大师进校讲座、拍摄“讲好黄河故事”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开展行业精神、水文化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

上一条:春风化雨,立德树人——《新媒体营销》课程思政教育案例 下一条:赢在职教——用青春测绘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