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立德树人——《新媒体营销》课程思政教育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

——《新媒体营销》课程思政教育案例

一、案例简介

3G5G,从移动互联到智能互联,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一个以各种新兴通信和传播工具为基础的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新媒体营销》课程面向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于第三学期开设,共计64课时,全面展现新媒体营销的八大核心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意识与职业道德的培育践行贯穿始终,让学生成为新商业时代具备先进理念、创新思维、守法经营的新媒体营销人才。

二、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课程思政提出了“要用好课堂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新时代要求。由此可见,思想政治教育不再只局限在思想政治课堂,而应贯穿各个学科课堂。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背景下,新媒体营销已经逐步取代传统的营销模式,行业环境日趋复杂,人们对价值观的判断、行为认知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职学生年轻化、接受新鲜事物快,面对复杂的社会背景,抵抗诱惑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对新媒体营销课程进行思政融入,将营销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并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迫在眉睫。

三、主要目标

将课程思政内容纳入课程标准,明确思政教学目标。坚持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原则为基础,围绕“知识目标”、“技能目标”、“素养目标”三位一体构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1. 知识目标

掌握新媒体概念、类型、新媒体营销特征及模式、发展现状、趋势及应用领域等知识;熟悉新媒体营销策划的步骤及方法;掌握新媒体文案创作、图文类内容设计、视频类和直播类内容设计及营销数据分析等知识。

   2.技能目标

   能够根据企业需要完成新媒体营销策划方案的撰写与展示,包括但不限于事件营销、互动活动及社群营销等;能够熟练使用多种主流新媒体平台,生产图文及视频类内容,策划整场直播及开展新媒体运营活动。

   3. 素养目标

   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与职业道德;传播优秀商业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树立可持续营销意识。

  四、实施过程

(一)课程设计:思政融汇贯通,实现“三全育人”

   1. 教学内容设计

   在教学中,教师充分发掘专业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社会热点、流行趋势等形式融入进课堂传播优秀商业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树立劳动意识。从案例选择、课堂组织到任务实施,将爱国情怀、职业素养、劳动精神始终贯穿于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正向的引导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023d33862929ee528e88b0bee4b2e8e

    《新媒体营销》的内容具体如图所示,主要可以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新媒体营销的概述从了解我国新媒体营销现状入手,使学生勇于面对市场变化,接受挑战并学会站在他人角度分析问题,提升共情能力;第二板块为新媒体的各类平台的介绍及使用,主要学习各个新媒体平台各自的特点,并通过各个平台的案例让学生清楚各个平台的自律公约,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等;第三板块主要使学生依据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应用,并输出相关实践作品,其中涉及学生自行运营新媒体某平台(如经营抖音号、开店直播、公众号的推广等)面对日益复杂的营销模式,很多学生对从网络获取的大量信息缺乏思考判断能力,良莠不齐的营销理念会左右他们的认知甚至影响他们的价值取向,将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融入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职业操守和家国情怀第四板块让学生对网络强国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为主的互联网建设,防范网络思潮风险,同时通过一些经典的新媒体案例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告诫学生不要为了所谓吸引眼球而放弃职业操守,维护网络环境的健康、规范、有序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教学内容图

2. 教学组织设计

1)课前准备:教师通过嘉课堂将《预习任务单》、媒体资源(如 PPT、图片、微课、教学视频等)推送给学生,要求学生根据预习任务单提示的重难点知识、学习方法提前预习,并完成媒体资源的学习,引导学生主动查阅资料,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发现学习,构建“互联网+”的学习新生态。学生根据教师要求分组进行线上线下讨论及解疑,并将结果反馈给教师。教师查看学生预习反馈,调整授课策略。

2)课中探究:教师对学生预习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与思政教育,学生通过对市场营销的认知、理解、感悟与实践操作,提升职业体验。在教学课堂上,借助嘉课堂等进行多项教学互动,如签到、抢答、投票、游戏竞赛等,及时检测,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实践课程中,拓展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升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

3)课后拓展:利用嘉课堂等教学平台发布课后任务,复习、巩固、内化,将课堂所学及时转化为专业技能;利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慕课等学习资源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利用钉钉、微信群讨论平台,进一步深入探讨;利用优酷、腾讯、爱奇艺等视频平台搜索资源,学习新媒体营销的策略,培养学生实际转化的能力。

 

  教学组织设计图

  (二)完善课程考核方案,增加思政考核模块

    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方式,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状况和阶段性学习成果进行多方面考核,引导学生改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变被动式学习为自助式、探究式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将课程思政内容深入课程考核方案,以全面考察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和综合素质。

  (三)创新教学方法,引领行动自觉

    一是要引导学生自学网络市场法律法规,不断掌握最新的网络市场发展动态,不仅能将课程思政教育不断延续,更能帮助其塑造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二是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网络营销价值观,从市场营销的核心价值观 ——“以顾客为中心”出发,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公正”、“法治”、“平等”,培育并践行“诚信经营”、“公平交易”、“顾客至上”等积极正确的网络营销价值观。

三要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宣传正确的网络营销价值观与法律知识,将课程思政教育深入到学生的自觉行动中。例如,开展一系列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增强大学生预防网络诈骗的意识,提高鉴别网络信息的能力,进一步维护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此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自觉践行并传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的人生观、价值观与职业观,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知识和技能回馈社会。

  五、特色创新

   1. 采用“隐性思政育人”的教学理念

   在专业知识讲授过程中加入思政的“盐料”,但看不到“盐料”却可以体会到“盐味”在点滴之间影响学生, 使其在学习过程中不知不觉的实现“思政课程”所学内容。

   2. 树立“三有”精神

   心中有爱——通过宣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营销案例,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爱国情怀。

   心中有责——进行分组教学,使学生置身于真实工作岗位,使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社会实际,培养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提高生存和发展能力。

   心中有他——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等方法,让学生切身从身边小事做起,提升学生决策、沟通、表达能力,培养每一位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六、实施效果

  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规范有序的教学组织,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1. 知识目标达成情况

   充分利用大学生慕课、职教云、学习强国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嘉课堂教学平台,打通视、听、反馈和评价的快速通道,通过课前预习、线上自主学习、课堂重点难点讲授、线上线下讨论等环节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通过课堂检测、课后作业、测试成绩等评价数据显示,学生课堂检测平均分85分,测试及格率达到100%,知识掌握情况良好,学习兴趣逐渐变浓、学习习惯明显改善,呈现出了要我学—我要学转变的良好局面。

   2. 能目标达成情况

    教学过程中侧重实践、实用,通过现实案例动手实践,加深其对知识的掌握,增强实践练习体验,比如让学生帮助滞销农户销售农产品,既让学生学会了前沿的营销手段、掌握了新技能,又帮助农户解决了实际问题。课程紧密对接“1+X”证书和行业标准,结合市场营销岗位技能要求,指导学生参与活动,学生职业能力得到提升,岗位认知能力较以前有65.8%的提高。通过思维导图等工具的使用,帮助学生建立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使得学生终身受益。

   3. 素养目标达成情况

   坚持“三全育人”的育人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贯穿在教学全程。深挖每单元的思政元素和劳动文化内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培育职业精神。通过课堂学习和课后巩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劳动意识、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学生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比如学生自发参加爱心助农活动、传统文化宣讲、网络安全宣传等实践活动,并在专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如图所示。

 学习效果图  

 


 

上一条:打造水文化育人体系 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 下一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