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综合素质,培养1+X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提升综合素质,培养1+X复合型人才

一、案例简介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对会计专业人才的用人标准在数量和质量上不断提高,高职院校作为培养技术技能型会计专业人才的摇篮,任务越来越艰巨。信息化时代,社会需要各方面技能过硬的复合型会计人才。“1+X”证书制度的出现,给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机遇和契机,怎样办好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怎样走出“学校里学的与企业需求脱节,企业需要重复培训”这样的困境,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会计专业学生从学校毕业到企业工作的无缝对接,是摆在高职院校领导和老师面前最紧迫的任务。我系积极申报1+X证书试点,并做好培训、考试工作,从201912月至今,该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实施背景

2019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从 2019 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简称“1+X”证书制度,开启了我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创新发展的新阶段。“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为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提出“1+X”证书制度年内将在首批试点院校中落地实施。20196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确定了首批试点院校名单。随着第一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逐步深入,20199月,教育部又启动了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同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厅函[2019]19号)要求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完善机制,加快推进试点工作稳步发展。此后,教育部发布了392个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在全国遴选了21850所试点院校,4期确定了270家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的355个技能等级证书试点,这意味着“1+X”证书试点工作从点到面全面铺开。

三、主要目标

   1.实现课证融通

   充分考虑课程内容和证书技能点的融合、分层培养和证书层级的融合,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和练习放在日常的教学中来,做到“课证”融通。对照分析“1”和“X”的关键节点,根据“X”证书标准中规定的基础知识、职业素养、职业技能知识和能力要求,调整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形成两者之间的交叉融合。

   2.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

   “1+X”证书制度为我国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反映职业技能水平等级的证书。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视角出发,需要设计一种全新的证书制度,将学校人才培养与职业能力要求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相互对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积极促进“三教改革”

   职业院校作为“1+X” 证书制度试点的实施主体,首先做到教师、教法、教材的改革。要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创新教师队伍、开发一套对接融合的新教材、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促进教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4.促进校企合作

   通过“1+X”证书的实施,解决了院校办学由于缺少行业、企业深入参与而导致课程内容脱离职业标准,学生就业难和企业人才荒的供需不平衡问题。“1+X”证书制度抓住了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与企业“行业职业标准”这两个核心要素,以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培养为逻辑起点,以职业技能考核评价结果为终点,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四、施过程

  (一)202011月举行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

    2020111日我院开展了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全国统一认证考试。本次认证考试在学院教学领导的指导下,组织了2019级会计电算化专业的41名学生参加了认证考试,本次考试为上机操作考试,全程考试规范有序施,受到了巡考人员及考评员的充分肯定,圆满完成了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证书考核的工作任务。我系于10月份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考核认定准备,先后安排了6名专业教师参加培训、指导、答疑。按照会计专业教学标准,将1+X证书的考核内容分散融入到专业各课程教学中,并在赛前开展了技能实操集训,保证了考核的顺利进行。今后我院将继续积极推进1+X课证融通,促进教学改革,积极积累试点经验。

  (二)202011月举办1+X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20201121日至22日,经济管理系顺利完成202011月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统考任务。本次考试设置理论考场2个、实操考场1个,来自1819级物流管理专业共161名考生参加了本次统考。经济管理系省教育厅、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管理办公室及有关部门指导和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考前认真布置考场、进行系统测试、安排考务人员、召开考前工作会议等,考中全体监考教师严格考试纪律、实行全过程监控录像,主动接受巡考人员的监督,确保了考试过程的公平、严谨和规范,并于考后第一时间上传了考场记录,促进了本次认证考试的圆满完成。作为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试点院校和考核站点,经济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认真组织开展物流管理“1+X”课程知识培训,强化学生对物流专业知识的理解,通过实操练习巩固他们的实操技能,使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下一步,将制定物流管理专业课证融通方案,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技能培养,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202010月举办1+X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20201025日,经济管理系顺利完成本年度财务数字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全国统一考试。我校2019级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专业的81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系部先后安排了5名教师参加培训。

(四)202012月举办1+X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2020126日下午,经济管理系顺利完成本年度财务数字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全国统一考试。我校2019级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专业的81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考试通过率为100%,平均分达到86.76分,取得了可人的成绩,也被教育部认定的“1+X”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评价组织——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评为优秀院校代表。此次“1+X”财务数字应用等级考试的顺利举办为促进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也为后续其他“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五)202012月举办1+X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20201217日,经济管理系顺利完成本年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全国统一考试。我校2019级注册会计师专业的92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

  五、特色创新

   这几次的“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顺利举办为促进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也为后续其他“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以后我院将继续积极推进1+X课证融通,促进教学改革,积极积累试点经验。

  六、实施成效

   2019年至2020年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了智能财税、财务数字化(初级、中级)、金税财务、物流管理(中级)5个“X”证书,参加考试学生共达到525人次,证书平均通过率达到78.86%

七、经验与不足

    1+X证书制度的实施给职业院校带来了很多的契机,但高职院校作为“1+X”证书试点的主力军,该项制度的实施无疑会给高职院校、教师、学生、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高职院校,应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外部机遇来实现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创新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高职院校会计教育,为社会输入质量更高的会计专业技能人才

下一条:打造水文化育人体系 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