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推云端复课、学徒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校企共推云端复课、学徒助力复工复产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

疫情常态防控下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新模式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系列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与河南省鑫属实业有限公司、河南新惠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班”。校企双方从校企合作共建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实训设备配置、职业技能强化与证书获取等环节对人才培养过程进行了系统的改革与优化,制定了“工学交替、八段递进,双元育人、岗位成才”模式的现代学徒制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校企双主体办学、双课堂育人,促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

一、校企联合招生招工,形成“双导师”师资团队

校企联合在2018级新生中选拔出符合企业要求的学生单独成班,学校、企业和学生签订三方协议,确定学生学徒身份。根据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合作企业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由校企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共同构建基于工作内容的专业课程和基于典型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开发基于岗位工作内容、融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专业教学内容和教材,校企共同推进实训设施、数字化资源与信息化平台等资源建设,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等。校企共建师资队伍,共同制定双导师管理办法,组建双导师教学团队,互聘互用,建立学校对教师、企业对师傅的考核机制。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培养形式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进行,整个教学周期内实施工学交替、岗位培养,企业培养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一半,实现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在学校授课的部分由校内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承担,共同考核;在企业授课的课程由企业师傅承担,企业单独进行考核;在学校进行的技能训练由企业师傅参与指导和考核;在企业进行的全部技能训练,由企业师傅指导为主,校内教师参与管理和辅助指导。

具体实施时采用八段阶梯式的工学交替、八段递进,双元育人、岗位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将入学后的三个学年分为8个小学期,第一学年2个学期,第二、三学年均为3个学期。每个学期根据学生的知识技能和职业技能发展情况,结合企业不同的岗位特点,按照职业认知期职业体验期专业知识储备期岗位选择期岗位技能储备期专业技能拓展期岗位成长期职业成熟期的人才培养周期,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现代学徒制签约现场

1 现代学徒制签约现场

到企业实习照片

2  学生到企业认知实习

二、建立云课堂教学平台,助力“复工复产”,深化“三教改革”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班由校企共同按照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活动,校企双方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强调实践实训,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学校专业导师与企业导师共同合作,开设了《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技术》、《固体废物》、《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四门线上专业课程。学生通过钉钉直播、腾讯课堂、职教云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文档、视频等相关技能知识的学习。授课教师通过各网络平台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调整学习进度;学生通过课后复习完成最终考核。确定了以“积极沟通+充分备课+自主学习+集体答疑+线上反馈+个别辅导+全程跟进”的线上教育组织模式,并形成长效机制。

特别是在2020年抗疫背景下,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云课堂教学方式确保了我校18级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学徒制班学生线上课程学习以及企业导师“一对一”的岗前培训,从而有效助力河南省鑫属实业有限公司和河南新惠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工作,同时加强了我校教学改革力度,促进了教学方法创新,深化了“三教改革”,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

3  固体废物处理技术云课堂

4  学徒在企业现场助力复工复产

三、建立校企共同运行机制,深化产教融合

1.校企共同制定和修订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制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实训活动,制订了校企合作交流机制。

2.校企共同指派教师和企业师傅参与相应教学环节,形成校企合作互聘机制。

3.校企共同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基本建立了学生(学徒)、导师(师傅)、企业、学校等的评价标准,形成了校企合作考核评价机制。

4.校企共同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在学历教学下融合职业实践操作,锻炼优秀学生的创新能力,基本形成了校企创新创业机制。

 

上一条:群策群力,上好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现代学徒制背景下的学生自治管理尝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