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上好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0〕15 号)、《关于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0〕24号)、根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豫高发〔2020〕4号)文件精神要求,思政部承担了我校开学后“思政第一课”的教学任务。

自2020年6月9日起,我校18级高职和16五年制学生分三批错峰陆续返校复学,19级高职学生也于2020年9月顺利返校复学。为了上好思政第一课,思政部编制了详细的教学计划,组织安排专兼职教师、主要校领导、各系党总支书记、优秀辅导员共同参与上好思政第一课。思政部组织广大教师共同备课、制作教学课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多省区一级响应,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涌现出的抗“疫”感人事迹和抗“疫”典型案例融入教学,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整理出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动人故事,全覆盖的为所有返校复学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第一课”。

通过“思政第一课”,学生们真切地体会到党的 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真正弄明白了什么叫“全国一盘棋”、什么叫“集中力量办大事”,感受到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的中国速度,学习到了84岁高龄仍奋战在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却没有休息过一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脸庞留下深深勒痕的“最美医生”刘丽、“清洁了我们心灵”的普通环卫工人袁兆文等抗击疫情一线人物的感人事迹。“思政第一课”进一步使学生深化了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厚植了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并能够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进行深度思考,进而努力完善和构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思政第一课”教学任务涉及广大师生,时间短、任务重,特别是在给第一批返校的学生授课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思政部严格按照上级通知精神和学院党委要求,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在返校复学前多次组织全体思政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力争用最快的速度和效率将常规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转变成为疫情下的生命教育、世界观教育、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充分展现出我校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

 

上一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下一条:校企共推云端复课、学徒助力复工复产

关闭